金仔與我 之 鏟屎官

其實,貓屎真的很臭。

但當你愛上了那製造者,那麼,如何臭你都會受得住,如何臭都會覺得香……

作為稱職的鏟屎官,我們必須掌握主子大小二便的細微變化。感恩金仔從小的toilet training 都表現良好,一入屋就自動會找貓砂,印象中並沒有搞錯過地方或者出岔子。都是乖乖的。

而作為一名變態的鏟屎官,我很喜歡觀看金仔上廁所。我猜大部分喵星人都不喜歡人類注視他們如廁,金仔也不例外,總會給砂盆邊的我一個不屑的眼神,然後沒好氣地轉身背對著我如廁。我喜歡他小便時候的模樣;有時雙手按住盆邊,挺直身,閉上眼,眉心稍稍用力,一副又肉緊又凝重的樣子,活像個大叔。變態的我最喜歡在這短短的十數秒狂錫他的額頭仔,錫到頭仔「東歪西倒」(這是個甚麼形容詞……),而他卻不斷要堅持將頭「放回原處」,繼續閉上眼,聚精會神,認真地尿尿。家母這時候總是說:「喂,你唔好騷擾佢啦﹗」

Okay,我承認我變態,不過金仔都唔弱。他也一樣觀看我沖涼和堅持陪我上廁所。

雖然說金仔從來沒搞錯大小便的地方,但在不適當的位置尿尿他倒也試過兩次。第一次是有人送傢俬來。膽小如鼠的他聽到門外幾位紋身彪形大漢沉重的腳步聲,瞬間落荒而逃,飛奔入我的睡房然後再跳上床。送貨人員離開後,我發現床邊濕了一灘的,有條水路一滴滴帶引上床舖……第二次,是家人離開了香港。最初幾天只有他「一支公」在家,他似乎刻意在我床上宣洩他的寂寞和思念。想一想,疼自己的人離開了啊。我又怎忍心生他的氣呢﹖

說起來還有第三次。是搞笑事。有天大清早起床打開房門,揉揉睡眼,咦,怎麼地上有兩粒深啡色的東西……是便便﹗是金仔的便便﹗omg……上前清理時細看,發現兩粒便便連著一條我的長髮……相信是他舔到肚子,排出來時一直夾住那條頭髮在他的屁眼,連帶著兩顆黑珍珠,一直拖到出客廳。唉。

網上有些短片是關於貓咪自行跳上人類的廁所如廁,有些甚至聰明得懂拉水掣,實在好捧。有些人提議我:「不如也訓練一下金仔啦,年終省下不少貓砂錢呀﹗」但想來想去,還是覺得用貓砂好;因為可以見到他的大小便實體,就能知道多一點點他的健康狀況,例如有沒有蟲呀、血呀、稀爛呀之類……於是我如舊緊守崗位,當個出色的鏟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