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仔與妃妃 之 福無雙至

上一篇叫《生有時》,因為我想說「死有時」,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這篇叫《福無雙至》,你猜對了,因為我想說,事情老是「禍不單行」。

話說一個多月前妃妃驗出了帶有貓白血病的菌。她在醫院過了一個晚上,不肯吃,一直緊張兮兮,唯有接她回家。為她的不幸哭了一場之後,我又遇上另一個困境:不知道金仔有沒有被傳染。

於是預約了另一家更有信譽的動物診所,過兩天進行檢驗。我一路怪責自己,如果金仔也有白血病,那都是我的過錯……是我「懶係」愛心爆棚,帶妃妃回家養,雖然有先帶她看醫生、打預防針,但誰不知預防針沒有包FeLV……如果金仔因此也受感染,那都是我不小心所致,他明明可以快快樂樂多活幾年……我又想起自從妃妃入屋後,金仔脾氣差了,因為有個小屁孩跟他爭寵、爭罐罐……現在,如果金仔也患白血病,那必然是我連累他的,我欠他的。

心裡不斷禱告……結果,報告出來,金仔沒事﹗他沒有被妃妃的貓白血病傳染﹗吁了口氣。

可是,原來他腎功能出了大問題……

獸醫說,驗血報告指他已經踏入第三期。其實之後的分析我都沒聽得進耳。我只接收到一個信息,第三期,即是下一步就是末期。

故此,我的自責毫無減少。一直我也察覺金仔不多喝水,換過幾款電動的water fountain,也嘗試過放到整間屋都是一碗碗水,但都不太能有效吸引金仔多喝水。換過濕糧,結果他不喜歡,而且那段日子蛀牙速度快得驚人。後來我也沒有刻意改變些甚麼了……都是我的錯。

很多貓的腎狀都會出問題,基本上不是甚麼稀奇的事。不過發生在自己心愛的貓咪身上,那種痛難以形容。我告訴自己,生有時,死有時,不是每隻貓都像網上那些「貓網紅」,十八、九歲都童顏依然聲如洪鐘。我也開始翻查資料,學習甚麼時候要繼續戰鬥,甚麼地步應該放手。

現在,獸醫的建議是這樣:第一,60天後,再替金仔和妃妃兩個驗一次血,確定貓白血病菌是否仍存留。如果病菌消失了,即是妃妃打贏了仗(不過大概不會這樣,因為病菌應該一早已存在,要贏就早贏了);第二,如果金仔依然沒受感染,要考慮打不打預防貓白血病的針,可是那種疫苗要在外國訂,而且有機會誘發腫瘤,我不知道腎功能這樣情況的金仔是否捱得住;第三,這60天,起碼,由於貓白血病的不確定性,要將金仔和妃妃分開飼養……

唔想咁樣,可以點樣﹖

大家都很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