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與妃妃 之 餵藥難

古語有云:餵藥難,難於上青天。 (出自我自己)

近來又要面對餵藥之苦。

何解﹖話說好一段日子沒有更新金金和妃妃的狀態了。搬過屋,工作單位也換過,開心的事發生過,不開心的事發生得更多。經過這許多,只有兩隻貓依然如影隨形。數數看,金金快陪我13年了。

半年前發現他開始嘔得頻密,初初一星期一次,都是嘔些毛,就以為是吐毛。稍後沒有毛了,還是照樣嘔,「五連發」也試過。醫生看了四、五遍,原因不確定,腸胃藥、消炎藥通通吃過,開頭好轉不少,後來卻急轉直下。照超聲波,發現胃有少許陰影,胃出入口的淋巴都有點腫起。

由照超聲波到決定要抽組織檢驗的兩個多星期內,居然又惡化了。那個小小的陰影已變大數倍,抽驗結果是淋巴癌。繼兩年前妃妃的血癌一役,今天金金的抗癌戰役又開始了,想到這裡真是好想哭,但哭也無補於事。

長話短說。淋巴癌,尤其這款big cell的淋巴癌,實在增長得極快。金金骨髓狀態稍不夠佳,白血球低,只好遲一兩天打針,立即就精神萎靡,更不只一次試過吐血;急急到醫院,照照,陰影又擴大了。跟時間打仗不容易,而其實打勝仗是沒可能的,只希望能贏回多一點相處的quality time。

我也當然要參與這場跟時間打的仗。早上早起餵藥,餵食;放工趕回家餵藥,餵食;半夜也校鬧鐘餵藥,餵食就不用了。倒也有點像照顧初生嬰孩,要好多好多意志力才能半夜爬起身。但有次聽到金仔「夜半嘔聲」,就連鬧鐘也不用,成個人立即醒哂。

愛他就多少有點犧牲呀。老套引用其他人的說話:我的世界有很多人,貓貓的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