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與妃妃 之 化療KOMeow

今時今日,整個網絡世界都是KOL ,時裝KOL、香水KOL、飲食KOL,甚至離婚KOL ⋯⋯突然間覺得金金也可以當一隻化療KOL。

記下這個化療的過程,本身只是因為想情緒發洩一下,苦中作樂。我開始理解為什麼人會有些關口過不了,因為一個人面對太多事,尤其死亡,真的很難熬。寫着寫着,其實也有很多值得記低的感覺,屬於我和金仔回憶的一部分。就容許我用一個非醫療專業的角度去記錄這場抗癌戰役。

貓化療不同人化療。人的目標是康復,要活下去兼活得久,所以可能要割這裏、電那裏,犧牲和痛苦都是大的;貓只有短短十數年命,器官小得不能說切就切,所以目標只是buy time,與癌細胞和平相處,多一日得一日。

即是多久?醫生指統計說,三分一的貓不能完成或捱完整個療程;而能夠完成的,平均壽命也只是延長9個月。十萬八萬值得花嗎?我也不懂計算。

其實化療大約是一星期一針,雞尾酒療法,針劑每次都看情況調校比例。難度就在於白血球指數會否過低而不適合打,因為可能連本身的好細胞也會給幹掉。如果多等一兩天,嘗試等白血球回升呢?金仔的是big cell 淋巴癌,一兩天的變化也會很大。於是打到,打唔到,其實不是太能夠控制。

有次白血球過低,要改期延後兩天。那個下午就吐了四灘血,紅血球跌到只有10%。正常的貓,起碼30%,也即是他體內的血,只有普通貓貓的三份一左右。醫生叫我餵雲南白藥,想不到真的work,很快沒有嘔血或者痾血的情況。原來雲南白藥咁勁,真是孤陋寡聞。不幸中之大幸,在這樣貧血的情況下,金金居然沒有像醉酒佬一樣行~

戰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