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仔與我 之 食的啟示

金仔貴為一國之君,對食物的選擇自然非常執著。有趣的事,既為一國之君,他執著的卻是大部分主子嗤之以鼻的「硬嘢」……

小時候的我一直有個信念,就是「沒有不吃魚的貓」;這句通常都是三姑六婆談論男人時的箴言。直到遇上他 —— 金仔,我才打破了這個謎思。不知道是前世吃了太多魚還是甚麼,金仔到了我家裡,一直只吃乾巴巴的貓糧。而他的確是喜歡吃貓糧的。無論給甚麼帶子、蝦、牛肉……他都沒甚興趣。有人說南瓜和蕃薯對腸胃好,我又試試,他卻連眼尾也不看一下,施施然走開,又埋首在他「飛佛」的硬嘢中。

我和他至今相處了十年八載,結論是只有三樣「食物」會讓他呼叫、讓他心跳:

1. 雞。他對雞味情有獨鍾,所以烚雞柳、雞脾和雞肉罐罐,他無論如何都會勉強吃點。

2. 麵包。不知何時開始發現他和我一樣很喜歡吃麵包。但金仔對麵包可是很高要求的。(首先,要記得麥包和有纖維、果肉、核桃堅果類、巧克力等的包包絕對不宜喵星人食用﹗) 基本上我只是給他最plain的麵粉製部分,但從他的猴擒程度和饑渴眼神,不難知道哪款包點最有質素。是「聖Donna」還是「A溫bakery」,金仔literally「心知、肚明」。

3. 膠紙。對,你沒聽錯。膠紙當然不是他的「食物」,但卻是他的「口香糖」。我以前以為他喜歡咀嚼膠紙和透明膠袋時的jap jap聲,好爽,又生怕他會吞落吐,但留意久了,發現就算是撕走了膠紙,他依然會不斷舔那貼過膠紙的位置和透明膠袋的封口位。所以,我發現他喜歡的其實是那黏黏的膠水味……

不知大家的主子又有甚麼特別口味呢﹖

話又說回來,由於金仔喜歡的佳餚不是乾嘢就是硬嘢,檢查時醫生提議多開罐罐給他,讓他從食物中吸收多點水份。我以為逢貓聽見罐罐的聲音都會瘋狂,誰知金仔卻像「漆黑中的螢火蟲」那樣出色,坐懷不亂。好不容易又呃又氹,他終於覺得有一款吞拿魚慕絲罐罐合他的脾胃。連吃了一個月,隨著身體的水份(應該)日漸增多,也發覺他一直不太明顯的蛀牙突然間厲害了。原來自己一直不為意,吃濕糧的蛀牙速度真是快得驚人﹗那時心裡真是很內疚……

後來醫生說,金仔既然對食物興趣絲毫不減,便建議只須加密刷牙次數,又用洗牙水之類。不過始終都保不住那兩隻牙。一年後,吃糧時一顆黑色的大牙掉了出來;再過半年,另一顆使用了許多潔牙水亦一直發炎的門牙,亦在牙肉的水平齊腳斷了。

現在,沒了一顆門牙,就像沒了一個門神一樣,由於外在的不平衡,而導致心理的不平衡。金仔的外形更憤世嫉俗了:有時一邊嘴角會「斥」起來,以他高不可攀、俊朗不凡的姿態來冷笑著、篾視著這個人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