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仔與我 之 耐人尋味

自從有「手足口病」的妃妃登堂入室後便家無寧日。她只得兩、三個月大,對周圍的東西固然好奇,甚麼都要摸摸咬咬。加上醫生說她差不多時候換牙仔,不知道她是否牙痕,所以即使她咬我心愛的毛公仔和我更心愛的金仔,我都只有盡量勸教。

不久之後,真的換牙仔了。看著原本兩隻虎牙DOUBLE了,一開二、二開四,感覺好有趣。

有一天,我在沙灘撿了兩隻迷你蟹,好奇帶回家想試試飼養。牠們只比一節手指大一點點,眼仔碌碌,橫行無忌得來又時快時慢,有時還懂得「扮蟹」裝死。因為沒有魚缸,只有暫時放在高身的透明食物膠盒內。金仔和妃妃當然第一時間上前研究研究。金仔見過世面,很快便看膩了;妃妃卻在膠盒旁觀察了一整個晚上,有時探頭入去看看,有時用手掌隔著膠盒想輕輕撫弄,但始終沒有伸手掏小蟹出來。平日喜歡睡在我身旁的她,整個晚上都守護在那兩隻小蟹旁邊。見她這樣溫柔,我於是放心上班去。

有一天我去吃海鮮餐,有鮑魚、大墨魷和蟹……回到家,發現食物盒陳屍地上,裡面的石頭和貝殼全都掉了出來。兩隻小蟹……不見了,只剩下一隻鉗。對,兩隻蟹四隻鉗,壯士斷臂,只剩下一隻在地。是不是我吃了蟹的報應﹖

我不太相信金仔和妃妃會吃掉兩隻蟹。一來因為蟹殼挺堅硬的;二來即使再「香脆」,但由於貓的牙齒形狀都是尖尖的,不像人一樣有臼齒能仔細咀嚼,貓貓只靠撕咬食物,過程不會很乾淨。所以我猜,就算吞掉了蟹仔,也該留下一兩塊蟹殼碎片吧﹖但遍尋全屋,居然一塊也沒有……

三來,其實我家中還養了兩尾金魚,用一個小小的瓷缸盛著,沒有任何東西蓋住。兩隻貓和兩尾魚一直相處都非常融洽,妃妃愛舔魚缸的水,金魚同時也會迎上來想要親親妃妃般,從來都沒有「虐魚案」發生過。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就是他們都見過蟹呀﹗(買回家煮的當然大隻好多啦……)

說到底,究竟心地善良的金仔和妃妃有沒有吃了蟹刺身呢﹖如果有,怎會吃得那麼乾淨呢﹖兩位主子身體也沒有異樣喎。如果沒有吃,兩隻蟹又可以匿到哪裡呢﹖真是天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