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仔與我 之 臭味相投

聽說貓的嗅覺的靈敏度是人類的14倍。我不是科學家,但肯定的是喵星人天生用鼻子來用保護自己性命和認識世界。我家兩隻貓咪甚麼也圍著聞一餐,而聞得最多的,當然是與奴才有關的東西。

金仔喜歡睡在我的腳旁。每天起床我都用腳「撩」一下他,他便會轉過頭來,先用鼻子聞聞我的腳指,然後將滿了鬍鬚的臉湊過來,要我用腳指替他搔頭。我不知我的腳指有何特異功能,但他就是喜歡用他的貓面來逼我「腳仔按摩」,又要“R”,又要磨。應該是很喜歡我啦﹖

愛屋及烏,愛toes及shoes。金仔也很喜歡腳的老友:鞋。下班回家後脫下的鞋,他可以用龐大的身軀壓住上半晚,下半晚就改為攤在我的拖鞋上,日日如是。不過,事實是連訪客們的鞋他都通殺……有時還要把毛手毛腳塞進去才心息。

有專家指,貓喜歡聞奴才或奴才的物件,主要是想知道奴才在外邊有沒有「拈貓惹草」;而磨蹭的動作,一來是想宣洩擁有權,二來是想用自己的氣味為心愛的奴才「加持」。可是,網上有不少短片拍攝喵星人聞過奴才的腳或鞋襪後好像崩壞了一般,下巴脫臼,剩下「樹熊.jpg」式的O嘴……難道這就是喵星人覺得臭的表現﹖他們不滿意奴才的體香嗎﹖

上網搜尋一下,才知道自己孤陋寡聞;原來這叫做「裂唇嗅反應」(flehmen response)。狗、馬等動物都會將上唇後翻,露出牙齒,好像咧嘴微笑(但又有點猙獰)的模樣,原來是為了方便把費洛蒙等氣味從牙齒後方傳送到上顎處輔助嗅覺的犁鼻器。貓的「裂唇嗅反應」卻不是笑,而是擘大個口得個窿。他們張開口,是想聞得更仔細,收到更多氣味訊息。

如此說來,如果下次喵星人聞到你的腳指之後愣住了,O嘴了,停止了動彈的話,不須懷疑自己是否有香港腳。很可能他只是太喜歡你的味道而已。

不過若果O嘴的是我,就請你要考慮一下用愛膚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