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仔與我 之 聽力測試

近來看到一篇報導,說貓基本上是不說話的。對於我這種經常和金仔傾訴,又和妃妃「喵來喵往」的人來說,可真是晴天霹靂。

那麼,他們又為什麼會對我喵喵喵﹖那篇報導進一步說,在自然界裡,野生的貓其實並不用言語來溝通。他們在特殊的處境下可能會發出聲音,但說到像人類一樣有系統、有組織地發聲的話,牠們的世界是不需要的。換句話說,如果主子跟你對答如流,一唱一和的話,很大可能他是特意模仿和採用了你們人類的表達方式,為了使你明白他的心意。故此,每個人的主子「說話」的方式各有不同,因為這是牠和你之間獨一無二的聲音交流,只有你們有足夠的默契能理解。

我的妃妃大概是這樣吧。跟她說話,她會熱切回應;不跟她說話,她也會主動過來「喵」人,而且「句子」有長有短,並不似隨機應聲,挺有語言天份的。

相比之下,金仔的喵就偏向命令式。第一款,要配合凌厲的眼神和眉頭緊皺的表情,威嚴、短促而響亮地“Wow-woo”一聲—這代表飯兜的貓糧已經吃光。「來人呀﹗添飯﹗」……我明白。

第二款,是比較長的狼嚎般的喵聲。金仔通常在房門口會這樣叫。原因﹖因為睡房是他的寢宮,基本上他在睡床的時間比我還多;如果房門關上了,他就會坐在門前叫一聲長長的“MA~~”。「來人呀﹗朕要上龍床稍息﹗」……我明白。

第三款聲音,是很頻密的「嘎嘎嘎gagaga」聲,還要配合下顎的震動、瞪大的眼睛、蓄勢待發的肢體動作。「嘩﹗有隻蚊飛過呀﹗我要捉﹗」……我明白。

第四款,基本上不算是溝通的聲音—鼻鼾聲。這呼噜呼噜的聲音在睡覺時有,好relax的時候也會有,代表他們心情不錯。「爽呀~~」……我不只明白,而且很羨慕。

其實貓咪還會發出其他聲音,至於有甚麼象徵意義,作為貓奴的應該最清楚。曾經有人對我說:「嘩,你好犀利,佢喵一聲你就知道佢食哂啲糧﹗」老實說,我不懂傳心術,只是跟他們生活了十年八載,金仔豎起條尾也大概知道他有甚麼訴求,沒啥希奇。同樣,如果跟一個人生活了許多年,連對方快不快樂、滿不滿足也不知道,這些歲月也就枉費了、白過了,比單身還可憐。

 

我始終相信,貓狗是很直率的動物,不像人類詭詐。你愛牠們,牠們會應受到,也會用愛回應。現在,每逢叫「金金」、「妃妃」,他們都會向我走過來;更多時候是他們叫「喵喵」,我就會秒速向他們撲去……嗯。